世代溝通從透過傾聽彼此的心開始


世代溝通從透過傾聽彼此的心開始

杜筑芳 諮商心理師

向日葵全人關懷心理諮商所 所長/諮商心理師

合康身心診所/諮商心理師

 

  「如何將半包沒有調味料的泡麵,變成一碗有湯頭的麵?!」這個問題並不是腦筋急轉彎,也不是冷笑話,僅是簡單的一個用什麼方式去解決一個問題。「直接加熱水就好」、「找冰箱裡的隔夜菜做雜菜麵(tsa̍p-tshai-mī)」、「加菜加肉加調味料」、「用蒜頭爆香去煮…」、「叫外送平台」…有趣的事發生了,這些因應方式反映出不同「年代」出生的人卻有著許多不同的回應,或者更確切的說是不同「經驗」的人有其不同的因應策略,可能崇尚健康的人會傾向找生鮮烹煮;講求方便的人又僅求果腹即可則可能熱水充當湯頭;外送平台重度依賴的人便反射拿起手機點了幾下,沒有標準答案,卻有著不同習慣、價值觀、生活信念等生活態度與方式。

  從「世代交替」至「世代溝通」等名詞每一段時間都會被人們所提起,「世代」泛指有共同成長背景的一群人,每個世代都有其主文化、次文化,在其中的我們,彼此有著許多共同的集體回憶、經驗,同時,也在我們成長發展中形塑出某些看待事情的眼光、方式和角度,影響著當個體擁有某些需求時,我們會用什麼策略、習慣因應的方法去滿足或因應這個需求。從年幼時期,照顧者們把手把手地教導,如同大隊接力般將規範、價值觀傳承,卻又希望著青出於藍勝於藍,能過得比自己好,其中的交替代表奠基著過去、開展於未來,但又曾幾何時彼此之間的「共同」經驗卻漸行漸遠。

  「有關係,就沒關係」,強調人與人之間的關係連結,如同溝渠一般,互動、連結越廣,人際互動系統也會越廣。在一般生活中,道路旁的水溝需要定期去淤,以免大雨來臨時,路旁水溝泥沙淤積引發水災,同理人與人之間交流的渠道,更需要經常維持暢通,如此一來,當面臨某些關係上的矛盾、摩擦、衝突時更能將各自想表達、交流的訊息充分地讓對方暸解,進而期待達成共識或彼此祝福,同時亦在此提醒溝通並不是說服。溝通過程是「聽」-「說」的過程,「聽」泛指訊息的接收者;「說」則是訊息傳送者,連結之間的溝通管道透過口語、非口語內容用不同形式傳遞。

  然而在此訊息傳遞過程常常不會那麼美好,彼此可以立即如實表達、接收,以致關係之間容易有許多的誤會,因為在彼此關係的訊息交流中,常常會受到當時情境所影響,物理情境上是否燈光美、氣氛佳、噪音多寡等;社會情境中彼此關係的權力地位是否對等、溝通時彼此所理解的情境脈絡等;心理情境裡溝通中的彼此各自心情美不美,情緒、精神狀態,當一方疲憊不堪或正忙於其他事物,另一方正想分享時,可想而知,不歡而散的機率可能就會增加。此外,除了上述這些情境,雙方的文化情境經驗是否相似,及過去自身舊有經驗、偏見、歧視等,亦都是導致彼此雞同鴨講的因素。

  由此,平時的清水溝是否變成相當重要呢?!在此所指的清水溝,並不是指將彼此間的溝渠截斷或清除異己,而是,由己開始透過傾聽、觀察、理解對方的需求,先將傾聽對方作為溝通的開始,其中同理則可以促進溝通暢通的酵素。「聽」隨著是否聽到心坎裡,聽到弦外之音有程度上的差別:人在心不在,耳朵接收器休眠中,沒半點回應是「沒在聽」;人在心不在,耳朵沒上線,但人卻有回應是「假裝聽」;人在心在,耳朵訊號微弱,只接收部分訊息,或只接收自己感興趣的內容聽是「選著聽」;最後,人在心在,耳朵上線ON LINE,除了專心聽見對方檯上的文字內容,尚可推想對方這些訊息背後所隱藏的感受、期待、需求、脈絡,同步確認雙方都在同頻道上,自己所理解到對方所欲表達的內容是否如自己所想,如此,打通任督二脈地「積極同理傾聽」,能夠嘗試著以對方的立場理解話語內容的涵義,由此,若能先接納情緒,再討論事情,雙方比較容易產生共鳴,如同網路訊號增強時,訊息傳遞與流動才會迅速、暢通,同樣地,當人與人彼此溝通流暢,則會讓彼此的關係連結逐漸建立!

  看起來有點困難,但是該如何練習去做呢?或許可試試「停--聽」心法:「停」越重要的事越要減少外在喧囂事務的干擾,找個寧靜的地方對話,平時則嘗試著停下手邊的事,放下手機,注意力放在對方;「看」在彼此說話的過程當中,除了聽說話內容之外,不妨觀看對方的非口語訊息,例如:臉部表情、肢體動作、聲調、情緒反應;「聽」則除了傾聽對方說話內容,同時再融合先前的觀察,整合性的嘗試先理解對方,此時,連結彼此的溝通管道便會逐漸形成,再透過反覆的往來過程形成共識,如此,彼此之間的溝渠將會逐漸暢通,平時維持溝渠暢通是為了未來彼此關係的危機風險做準備。

 

 



本篇內容純屬心理衛生宣導性質且為作者見解,並不代表本中心之言論及立場。

本內容僅供民眾閱覽,未經著作人同意,請勿引用或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