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謝你來當我們的寶貝 新手父母的壓力適應

謝謝你來當我們的寶貝  新手父母的壓力適應

  李奇姜 臨床心理師

小姗辛苦地產下寶寶後,原以為開始要享受為人父母的喜悅,然而她卻一點也開心不起來。因為擠不出足夠的母奶給寶寶喝,小姍覺得自己不是一個好媽媽,討厭自己;漸漸地,寶寶的聲音變成了小姍的夢魘,她驚訝地發現自己很容易受到一丁點聲音的驚嚇,也愈來越討厭寶寶跟無能的自己,她每天都在努力地擠母奶,勞累與失望的感覺不斷地累積,受不了的時候,她漸漸不想再看見寶寶,將寶寶都丟給先生照顧,她睡覺的時間也越來越長,先生雖然很疼惜辛苦的太太,但終究無法承受獨自一人照顧寶寶的重責,兩人口角衝突也越來越多。小姍雖然也有尋求長輩們的幫忙,但她也好在意長輩們的眼光,覺得她們都在說自己是一個很差勁的媳婦她好懷念以前在職場上呼風喚雨的自己,常常會有一種趕快結束痛苦的想法…”

新手父母是指第一次親自養育3歲以下嬰幼兒的父親或母親。由於是第一次,任何陌生的經驗與變化都可能讓新手父母覺得壓力好大好大。舉例來說,光是要維持寶寶的成長發展,就足以成為一大挑戰,因為這意味著新手父母可能需要有基本的嬰幼兒知識、自身狀態的覺察與良好狀態的維持、父母之間的衝突與溝通、人際關係的連結與經營。由於筆者正走在新手父母階段的尾聲,對新手父母的苦,感到特別的親近,因此以下僅就個人經驗與觀點,提出分享與建議,以供參考。

    [生理變化]

大約有60~80%的媽媽在產後一年內會經歷身體賀爾蒙的巨大變化,長時間嚴重影響身心與生活品質者則有罹患產後憂鬱症的風險,因此生理因素在壓力適應上有時扮演頗為關鍵的角色,求診醫療常常也是壓力適應的起點之一。上述故事中的小姍是產後憂鬱症的真實案例,所幸她很能接受生病的事實,積極配合治療,很快地她便在醫師的幫助下,重拾對親子生活的信心與希望。

[母嬰連結]

    它是專指媽媽擁有一種以寶寶為中心,想要給予寶寶幸福的感受。雖然它是媽媽照顧寶寶的強大動力,但是它也可能讓媽媽變得患得患失,對自我產生負面評價或破壞人際關係的品質。我們無須否認或貶抑這種自然的愛,但可以學習如何掌握這種感受,而不是被它所羈絆。英國兒童心理學家溫尼考特(D.W. Winnicott)曾提出足夠好的父母的概念,正是掌握這種感受的最佳寫照。他說:不完美的父母,並不會對孩子造成任何傷害,夠好的父母,孩子就可以成長為他自己。如果條件許可,當然可以盡其完美,但如果有生活上的限制,就不需為了完美而過份焦慮,否則反而會適得其反。

    [疲勞感與睡眠]

        現代人生活步調快、工作繁忙,平日就已容易累積疲勞,再加上生活皆需依賴他人的嬰幼兒作息尚未形成穩定的規律,對於隨時得要待命的新手父母自然更是雪上加霜,筆者經常都能感受到疲勞對自己的情緒有相當強的影響力,進而影響與孩子互動的行為方式,這常會帶來後悔與自責的感受。良好的睡眠是因應疲勞的最佳解藥,在睡眠量已無法穩定獲得的情況下,盡可能維持睡眠品質是主要的策略,這包括了塑造可以快速入睡的環境條件、掌握睡眠的黃金90分鐘等等,具體方法像是快速降溫、入睡儀式、熟悉的入睡空間、調整思緒(冥想、正念)、與另一半分配睡眠的時間諸多相關技巧皆可上網查詢或向睡眠專業醫療人員諮詢。

    [母嬰同盟與人際溝通]

        身為新手爸爸,可能不陌生的情景之一是面對媽媽與孩子的親密互動,有時候也會備感失落與困惑,當初的山盟海誓究竟還在不在?於是心情常在責任、退縮、氣憤的感受之間搖擺不定。夫妻的親密與保證非常重要,它有助消除彼此對關係的疑惑,堅定彼此對養育孩子的信心。新手媽媽雖然在一開始要比新手爸爸更容易與孩子建立更多的認同與連結,但新手媽媽若願意給予新手爸爸更多時間與鼓勵,新手爸爸一定也能更有信心學習照顧孩子的技能,進而融入新手媽媽與孩子的世界。

塑造孩子的養育有太多事情需要一起商量,商量溝通的過程不但在孩子的眼中是一種示範,也是夫妻關係的經營必經之路。溝通要能先讓自己保持在開放穩定、願意傾聽的狀態,溝通的過程中要注意不貶低、不指責、不強迫、尋找彼此共同需求點的方式,才能逐漸累積良好溝通關係的基礎。人際關係的支持往往是調適壓力最重要的助力。

    [謝謝你來當我們的寶貝]

        回顧這段新手父母之路,筆者常感覺會將現在自己與孩子的互動拿來與過去自己與父親的互動相互交織對比,這常讓我更加認識自己是如何成為現在的我,而過去的不滿足或未完成,也有了實現的機會。筆者聯想若親子關係是神給予的祝福與禮物,謝謝寶貝在億萬人中揀選了我,將整個生命交付給我,而我就是那幸運至極之人;透過自身的體驗,我也深信養育孩子的過程終將精采豐富自己的人生,願共勉之。

 

 



本篇內容純屬心理衛生宣導性質且為作者見解,並不代表本中心之言論及立場。

本內容僅供民眾閱覽,未經著作人同意,請勿引用或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