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向的力量

  內向的力量               

                                                                                                   李冠儀 諮商心理師

 

「我不喜歡在聚會的時候,成為目光焦點。」「聚會之後,我需要獨處的時間,讓我恢復電力。」「心裡有好多想法,但是拜託給我一點時間醞釀,我才能好好表達。」「講電話壓力好大,我需要先打草稿才安心。」

 

這些是個性內向者的心聲,而這是個鼓勵外向的世界,內向的人,活在外向的世界,或許能力會容易被忽略,或許會感受到一直被推著必須外向的壓力,也或許,如果更認識自己,善用自己的特質,內向者也能發揮自己的潛能。以下提供幾個訊息,希望能讓內向者運用在生活中

 

◎為何會有內向者與外向者的差異?

 

先天的基因與大腦茁壯的區塊會決定你是內向者或是外向者,然而個性內向外向是一道光譜,有的人更是既內向又外向的中間性格。正因為性格的決定,先天因素佔極大比例,所以,與其要內向者變得外向,不如說內向者需要學會怎麼適應外向世界,找到內在與外界的平衡。

 

◎內向者的生活限制與優勢

→容易事前擔心很多

→不喜歡別人亂入、干擾

→害怕向外界展示自己

→社交活動後需要休息

→聽得比說得多,傾向深入認真的談話

→長期記憶強,需要更多時間檢索

→可以集中專注地思考及處理問題

→習慣三思而後行

 

◎內向者如何與自己好好相處呢?

【平衡─保有自己的內在空間】必要的時候,保有內在的空間和時間是相當重要的,它可以讓內向者有機會回到自己的獨處時間,去感受刺激帶來的變化,並且整理沉澱,充電之後再次有力氣面對外在世界。

【接受自己的樣子,雖然偶有羨慕】一個團隊當中能夠擁有內向者和外向者,能夠讓團隊更穩定成長。因此,雖然會羨慕他人擁有的性格,但是當自己接受自己的優勢與限制後,反而更不花力氣掙扎對抗,這是內向者很需要的平衡之道喔。

【找出自己的個人節奏】內向者因為容易事前擔心,所以需要掌握工作處事的速度,將工作計畫分小步驟完成,可以讓自己循序漸進,又不至於壓力太大。

【保留時間給自己處理腦中訊息】內向者會很容易吸收外在訊息,並且累積在腦中,因此,非常需要保留分析整理訊息的時間,才不會讓內向者訊息過載,形成壓力。

 

◎與他人相處的小撇步

【讓別人知道你的狀態】身旁的人都不是你肚子裡的蛔蟲,他們需要你告訴他們你的狀態是什麼,身為內向者可能很難開口,然而你要思考的是,當他人知道你的狀態時,他們才會知道要如何和你共事或相處,也比較知道你需要怎麼樣的對待。

【選擇活動(不是固定公式)】固定的行程雖然可以讓內向者安心,然而一成不變地只能吸收訊息或是無法調整成自己節奏的時候,會讓內向者感到飽和,選擇活動參與的方式,會讓內向者有喘息的空間,而且不會有被迫感,反而更伸縮自如。

【學會協商】除了學習表達自己的想法狀態之外,內向者也需要表達自己的需求,並且讓對方也能明白需求的重要性,進而能夠達到共識,內向者自己也不至於太過委屈。往往開口說:「我的想法是因為我覺得很重要,所以我傾向這麼做,不知道你覺得如何?」是個好的協商開始。

【允許自己喊暫停】內向者是不能把精力用到最後一滴不剩的,所以不要為了顧全大局,而太多壓榨自己,適時地喊停是為了讓自己休息之後,充飽電力再繼續前進,可別因為想要停下來而有了罪惡感,你的周慮思考,可以幫助你判斷何時該暫停或行動。

 

這是個鼓勵外向的世界,親愛的內向者呀!活在外向世界的你,希望你能在接納自己之後,運用和自己相處,和他人互動的小撇步,發揮自己更多的優勢與潛能!

 

 


 

本篇內容純屬心理衛生宣導性質且為作者見解,並不代表本中心之言論及立場。

本內容僅供民眾閱覽,未經著作人同意,請勿引用或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