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大道-以愛與希望領航前進

自由大道-以愛與希望領航前進

顏佑真諮商心理師

自由大道(Milk),改編自美國政治史上首位出櫃政治人物─Harvey Milk的真實故事。Harvey Milk也是一個用生命爭取自由、平等的同志人權鬥士,飾演Harvey Milk的男星-西恩·潘也因本片榮獲第81屆奧斯卡金像獎影帝寶座。

1970年代,美國充斥著種族與性別歧視,包含對同性戀的歧視亦是其一。原本只是平凡老百姓,40歲以前的Harvey換過不同的工作,不敢出櫃,承認他是一個同志,但在40歲生日時,他遇到了人生中摯愛的伴侶-Scott。在Scott的鼓勵下,Harvey也為了尋求自由的生活環境,從紐約來到了舊金山─卡斯楚街展開新生活。卡斯楚街原本就有聚集同志族群,本想在卡斯楚街安居樂業的Harvey,並未如所想像一般有了自由平等與受尊重的生活。他開設的攝影店因為同志聚集,頻繁的遭到警察與居民抵制及面臨不平等對待,因此Harvey號召了許多跟他同樣身為同性戀的人們,想要推動同志平權觀念,就從此開始參政的生涯。Harvey自稱自己為「卡斯楚街市長」,帶領同性戀政治運動,對抗保守勢力反對同性戀的立法。漸漸的舊金山的卡斯楚街也成為了同性戀者大聚集之處,Harvey也增加了在當時社會較為弱勢的同性戀者的影響力。

Harvey決心踏上政治道途,為當時歧視同性戀的不當行為做出反擊與倡議平等權,希望能夠開創尊重平等的自由大道。Harvey對同性戀權利之看法與爭取直言敢說,充滿熱情與巧妙地政治宣傳手法,成功地擄獲媒體的焦點,只可惜Harvey仍多次落選。

多年參與選舉期間,Harvey歷經孤立無援與摯愛伴侶Scott黯然離去的打擊,Harvey克服重重困難持續參選市議員,在1977年,舊金山市改變參選制度,Harvey才終於成功當選舊金山市議員。Harvey就任後主要的職責是負責推動同性戀權益的法令。

雖然Harvey為推動同志平權理念所犧牲與付出的代價是慘痛的,但是他也逐漸有了歷史性的開拓,在當時,教會支持的反同性戀保守勢力,也從美國東岸逐漸影響全國。1978年11月由約翰·布里格斯(John Briggs)州參議員發起《6號提案》,他的提案帶有同性戀歧視立場,希望加州的全民投票表決,禁止同性戀者在加利福尼亞州的公立學校工作。同一時間,另有安妮塔·布萊恩(Anita Bryant)和她的組織倡議反同志運動,目的在於廢止當地同性戀的平等權利。Harvey在其任內竭盡全力反對《6號提案》並取得聯署成功之後,他和支持者更加的團結起來。1978年11月27日,Harvey Milk和對同性戀團體友好的市長George Moscone同時在市政廳的辦公室裡被另一名監察委員Dan White槍殺。Harvey Milk短暫且熱情的人生就此告結。

帶著遺憾與不捨回顧電影啟示,Harvey與同性伴侶間的情感相處,與異性戀者伴侶間的愛都是一樣的,他們都希望能互相支持陪伴,在生活上互相照顧扶持,也會因意見不同而有所爭執,分手或失去伴侶一樣會悲痛欲絕,證明愛情是不存在著性向差異的,Harvey所做的努力,也讓更多人們可以自由不再受性別限制去愛人與被愛。

從影片中主要呈現對弱勢人權的尊重及關懷更值得我們去思考學習。事實上,Harvey所倡議的平等關懷不單侷限同志族群,因為他所在意的是社會邊緣人的平等權,從片頭Harvey他自錄的遺言裡說,「我請求平權運動繼續,因為這無關個人利益、無關自我、無關權力,而是關於我們少數族群、不只同志,還有黑人、亞裔、殘障人士等。沒有希望,少數族群會就此放棄,我知道活著不能只靠希望,但沒有希望,人生就失去活著的意義。所以你、你、還有你,一定要給人們希望,一定要給人們希望。」

多年來Harvey所倡議的同志人權運動只是一個開始,帶領著眾人揮舞著彩虹旗,追求平等自由的路程,還要繼續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