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繼承人生」談生命中的承擔與放手

從「繼承人生」談生命中的承擔與放手

杜筱慧心理師

        「繼承人生」的故事從妻子玩快艇發生意外,進入昏迷狀態開始,促使一直忙於工作的先生麥特(喬治克隆尼飾)回到妻子身邊看顧,並拾回照顧女兒的工作。小女兒脫序行為令他無法理解,將大女兒從寄宿學校中找回,希望可幫助他照料小女兒,並且一同面對太太不久人世的噩耗。卻意外地從大女兒口中得知太太背著他出軌,甚至已有離婚打算。於是麥特在處理太太離世的悲傷情緒中,還同時面對背叛的打擊,以及身為家族土地信託管理者,大筆土地買賣的壓力。

  

        從上述故事簡介中你是否也感受到主角麥特身上的重擔,若以心理學中生活事件壓力量表來做評估,麥特首先已承受了壓力點數最高的事件—配偶死亡。在面對伴侶離開的打擊下,可以看見他盡量將狀態維持正常,讓自己去向親朋好友告知這個訊息,使他們有機會來向妻子道別,甚至被丈人誤解責罵時也只能默默承受。最後他選擇去尋找太太的情夫,並給他機會來向妻子道別。這些事件綜合的在一個人身上發生,很難想像麥特依然可以理性面對,也許歸功於他本身的性格以及生命的智慧。不過我們也可從故事中看見家庭支持的力量如何陪伴著他。

 

        在太太昏迷之前,麥特單獨跟小女兒相處已經是七年前的事,於是他重新學習跟女兒互動,試著理解這個古靈精怪的腦袋在想些甚麼。面對大女兒與太太間的爭吵原來是來自於妻子的出軌,以及女兒對自己長期忽略妻子感到憤怒。這些糾結的心情並沒有摧毀他們的關係,反而帶來了一個機會,讓父親與女兒重新成為夥伴,一起去面對與處理這悲傷又棘手的事件。

 

        家庭雖會傷人,但家庭的危機也常常會帶來轉機,它幫忙讓缺席的人回到家庭中,而使停滯的關係有了重新運轉的可能。在這部故事裡我們可以看見麥特一家人從彼此疏離的群島關係,進展到共蓋一條毯子一起吃冰淇淋的緊密。也正是因為有兩個女兒的陪伴與支持,麥特才能度過這些壓力的考驗。

 

        這部電影改編自同名小說,英文片名「the Descendants」有後人後裔的意思,也指我們從某人或某處繼承了甚麼。劇中關於繼承是兩個軸線的故事並進著,一部分是關於太太留下來的各種難題,這些都是麥特一家人要蓋括承受的,於是我們理解到繼承不只是有形的遺產,有時是傷人的秘密、相似的性格…。另一支線是麥特的家族擁有夏威夷廣大土地,這些是他們不費吹灰之力就從祖先那邊繼承而來,如今只要脫手又可賺進大把銀子,但這個決定會大大改變夏威夷的島嶼景觀甚至居民生活,如果你是麥特你會如何決定?

 

        最後他決定不賣土地,我們可以理解這可能與他發現妻子的情夫是為了土地而接近她,這可以作為一種報復。但另一方面我們也能感受到他在思考這件事的時候一直不是只為了自己的利益,對於原本就不屬於他的東西,他是非常節制地在管理。這件事情的因應態度我想與他願意讓妻子的情夫來與她告別,也有相似之處,這些都不是他所擁有的,他仍尊重這些人與土地的自主性,所以願意去思考如果是他們會希望怎麼做。這樣的態度不只是包容與尊重,我想是很有界限的接受彼此的獨立與自主性。也許也跟麥特和兩個女兒的相處一樣,試著去理解與尊重他們,這也是我們值得學習的一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