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種天賦叫做高敏感

有一種天賦叫做高敏感

王釗文 諮商心理師

 

如果你常感到容易受到周遭的環境影響,不管是周圍的人的情緒團體氣氛,或是感官上的刺激,如氣味或聲音;如果影響所及,可能使你有許多說不出的身心反應,像是煩躁憂愁或失眠等等;如果這些影響讓你常常覺得自己跟其他的人不太一樣,你可能就是高敏感族。

高敏感族是一種來自人類的基因庫所組合出來的類型,在人類或其他的生物中,可能都佔了整個族群的五分之一,其實不是很稀少的。為什麼需要有這五分之一的人存在呢?有一些學者認為,高敏感族常常扮演推動文明演進的重要角色,例如:在環境保護上在人權保護上舒適生活的推動上等等,常常有高敏感族出現,並投入其中。

他們不像其他人那麼可以滿於現狀,因為他們可以感覺到環境裡更多需要改進的地方,像是更好的都市設計更優質的服務品質,而如果世人能追隨或支持高敏感族的改善環境的計畫,常常也就等同於促進環境以及文明的進步,其結果往往有益於全體的。

但,有優勢就有劣勢。高敏感族是環境好壞的指標,所以在其他人感覺還算沒有甚麼的環境下,他們有可能注意到許多的細節,並且知微見著地想到許多更深遠的事情,因而在內在大大地受到影響。影響所及,可能是深刻的感動,但也可能是個人極為負面的感受,出現疲累緊繃甚至很崩潰的生理或心情反應。

所以,高敏感是一種天賦,能帶給個人和群體極為美好的影響。但是,就像是每一種天賦一樣,高敏感也要求擁有的人必須經歷一段鍛鍊成形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高敏感人要知道,那些自己的感受或想法並不是無端出現的,需要好好的被傾聽理解。同時,很重要的是,不要受困於敏感知覺,不敢接受挑戰。反而應該善用對自己的了解,當自己的老師,去引導自己走向世界。

那麼,如何能啟動上述的過程呢?高敏感人很需要擁有一種身心意識

在高敏感人的生活中,包含思考、情緒與各種行動,如果都能不忘記有身體感官這個東西,除了關懷自己的身體,也關懷身體所感,並延伸身體所知、所察,也就是比起在乎自己所做的事情,更要在乎整個完整的自身,並且去探究自身的成長與學習。

擁有良好的身心意識的高敏感人,能夠很精準的意識自己在環境中的定位;也可以在處理事情時,除了追求完美,還維持自己的完整」性,關心生命的品質是否也有所成長;同時,習慣汲取身體的智慧,去思索有困難的問題(在近幾十年,學者稱此為體現認知);隨時充滿了自信與好奇地,在動態中,去覺察各種自己與環境可以形成的好功能。

讀到這裡,如果你覺得自己可能是個高敏感族,不妨好好的恭喜自己,擁有一個得來全不費工夫的天賦,但也請你準備接受這個天賦的挑戰,鍛鍊你的身心意識,這樣做,除了增加自身處理生活壓力的效能,甚而可能改善環境及周遭的系統,而且是用一種溫和而聰明的方式,這正是高敏感人對自己和世界對美好的貢獻。

 

 

本篇內容純屬心理衛生宣導性質且為作者見解,並不代表本中心之言論及立場。

本內容僅供民眾閱覽,未經著作人同意,請勿引用或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