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工作、職業到志業-在生涯不確定中尋找自我的定位(下)

從工作、職業到志業

在生涯不確定中尋找自我的定位(下)

/ 陳志恆 諮商心理師

 

四、尋找自我的定位

          如何在生涯不確定中尋找自我的定位呢?首先,我們要知道「此刻的我」與「理想中的我」這兩者的狀態,以及兩者間的差異,接著去找到如何從此刻的我來到理想中的我的途徑。前面提到從志業的角度出發去思考個人的職涯,志業所追尋的是意義感,以及對人類群體的貢獻,我們要將這個元素加進探詢生涯自我定位的思考歷程中。

      「理解層次貫通法」提供了我們一個思考上述問題的工具。所謂「理解層次」(logical level)為神經語言程式學(NLP)中的重要概念,指的是人類關注的焦點為環境、行為/情緒、能力、信念/價值觀、自我認同到系統/願景等部分,分為由下而上的六個層次。下層的積累形成了上層的樣貌,而上層的改變則會帶動下層的變動。

       在生涯定位的探索中,我們可以在「此刻的我」的部分中,由下而上進行自我探問,接著過度到「理想中的我」,再由上而下進行自我探問(如下圖)。

      也就是,從「此刻的我」的環境層次出發,接著往上一層到行為/情緒,一直到系統/願景層次。在每一個層次中,都停留一下,仔細思考與這個層次有關的問題,最好將答案給寫下來,或者用語言表達出來(如附表)。接著跨越到「理想中的我」的系統/願景層次,再由上而下地逐步往下走,一層一層地思考相關問題,直到環境層次為止。

      因為下層受到上層的影響,在探詢「理想中的我」時,上層的系統/願景層次若有了答案,則會一層一層地影響到下層,我們會更具體地知道未來的我需要什麼樣的自我認同,需要具備什麼信念/價值觀、需要擁有哪些能力、將會展現哪些行為,以及有哪些情緒感受,以及將會在哪些環境下生活與工作。

      「理解層次貫通法」是相當具有力量的自我探索工具,用在生涯定位的探討上,能帶給我們更寬廣的視野。有的人在嘗試體驗過一次後,就會在心中浮現清楚的答案,開始有了可以努力的方向;然而,有的人卻需要多做幾次嘗試體驗,或者隔個一、兩個月再做一次。

 

                                  

 

         無論如何,在生涯不確定中尋找自我的定位,是人們一生中持續不斷的過程。因為,所謂生涯規劃其實就是在每一個生活片刻做出任何決定的組合。在生涯不確定中,外在環境是快速變化的,但是人們的內在特質、觀念與外在行為表現,也絕非一成不變,隨時讓自己處在適應變動中,與焦慮共處,同時也能有清楚的方向。或許,這就是現代人必須面對的「安身」與「立命」的過程吧!

 

五、活出自己本然的樣貌

        我認為,人類終其一生的目的,就是要活出自己本然的樣貌,也就是那個最像自己的自己,屬於自己獨特風貌的自己。我們不需要跟別人一模一樣,也不用走別人走過的道路,只要我們能把自己本然的樣貌給活出來,自然能在人類群體中有個彰顯自我價值與貢獻社會的位置,那個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位置。

      而處在生涯不確定的時代,提供了我們一個絕佳的機會,重新反思工作的意義與價值,從內心世界去探索自己在職涯中的使命、願景與對人類群體的貢獻,進而追尋生命的意義,也就是從「志業」的角度去檢視與探問,究竟自己正在做什麼,以及未來適合做什麼。

      終究,在我們回顧自己的一生時,可以不枉此生,不留遺憾。

 

本篇內容純屬心理衛生宣導性質且為作者見解,並不代表本中心之言論及立場。

本內容僅供民眾閱覽,未經著作人同意,請勿引用或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