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工作、職業到志業-在生涯不確定中尋找自我的定位(上)

從工作、職業到志業

在生涯不確定中尋找自我的定位(上)

/ 陳志恆 諮商心理師

一、關於生涯規劃

    現代人普遍認同生涯規劃的重要性,即使計畫總是趕不上變化,但生涯規劃仍然可以為我們的人生指引出方向,更重要的是去思考這人生方向背後的價值、目的與意義,也就是自我在生涯中的定位。

    一般人進入職場後,開始從事的不外乎三類的事情:工作、職業或志業。最低層次的是工作(job),亦即從事一份餬口飯吃、能換來溫飽的事情,追求的是「安全感」;再高一層次的是職業(career),也就是從事一份能帶來自我價值感的事情,追求的是「成就感」;最高層次的是志業(callimg),從事一份能實現使命同時為人類帶來貢獻的事情,追求的是「意義感」。

    在史上物質最為充裕但變動最為快速的現今時代,我們或許需要從「志業」的角度去思考個人的生涯,為自己拉出一個更高層次的生涯視野。

 

二、想像中的未來

          人類的文明演進,由狩獵採集時代進入到農耕畜牧時代、工業時代、商業時代,一直到近幾年來的數位時代,每一個時代展現的是生活方式的巨大改變,而變化的速度也越來越快。未來,也許每三年、五年就是一個世代的更替,我們需要運用想像力去拼湊出未來世界的風貌。

      然而,從小到大,因為來自於父母、長輩的耳提面命,或一些過時的社會價值觀,這些狹隘的觀點常讓我們看不見世界的全貌。我們活在現在,走向未來,該思考的是,如何讓自己具備未來十年、甚至二十年後用得上的能力與態度。最怕的是,還用過去的觀念在思考未來的世界,因而蒙蔽了自己看見世界的全貌。

      想像中的未來,正在發生中。像是,全球商業模式快速轉型中—變得更快速、更方便、更省力,既有的職缺消失,新的工作正在誕生中;接著,全民參與重新建構世界的真相—數位時代的來臨使得自媒體當道,誰都可以是明星,誰都可以重新詮釋任何事物;另外,大數據時代來臨改變人類生活方式—最精準的人類行為分析,提供你無法想像的貼心服務。

 

三、生涯不確定性

          這些未來風貌的改變,也引領著職涯新趨勢的誕生。例如:雙/多生涯工作者增多,全職工作與終身聘僱制逐漸瓦解;從過去階梯式、可預測性高的生涯發展到生涯不確定性;以及,多元化/跨領域合作能力取勝的職場,人工智慧取代多數人類能做的事情。

      其中,尤以「生涯不確定」為未來職場最顯著呈現的狀態。生涯不確定的最大特徵便是「變動」,這世界已經沒有一套固定邁向成功的模式了,也就是,職涯發展變得難以預測,過去努力讀書、考取好校系、進入好公司、爬上好職位,然後退休養老的職涯模式,逐漸不復存在,取而代之的是充滿不確定與變動性高的職場遊戲規則。

      我們需要思考,需要具備哪些能力或特質以因應生涯不確定性?或許是無限的「彈性」,以因應各種可能性,也或許是與焦慮感共存的情緒穩定性,更需要樂觀的視野,因為,越多的不確定,也代表越多的希望,每個人都可以成為改寫世界規則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