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性-談外遇問題

華視甲上學園股份有限公司教育長 胡國強

 

  最近立委吳育昇的外遇事件鬧的沸沸揚揚,我不想跟著起哄,不過說真的,在兩年前我就發覺一些問題了。

  外遇在現在看來似乎已見怪不怪,而引起我注意的原因是緣於一場演講,民國96年我接獲一個演講case,是某縣婦女會應邀的演講,讓我訝異的當然不是婦女會,而是演講主題:『外遇的處理方式!』。看到題目我為之一驚,心想:有那麼嚴重了嗎?於是開始發揮我好研究的精神,找到了一些端倪,與大家共享:

 

一﹑我從一個地方看出外遇的嚴重。畢竟這世界都有其一定的機制在,市場講求的是『供』『需』平衡,既然兩者要相衡,我卻看到一個怪現象,照理講台灣有個行業,依此供需要求,應是無法蓬勃發展的,沒想到它不但沒有如骨牌般一間間倒掉,還越開越豪華,甚至豪華到上了世界媒體,猜中了嗎?是的,就是『汽車旅館』。

  我忍不住要去想的是,汽車旅館竟然可以到處林立到這種地步,那它們究竟是靠什麼在『支撐』著這個市場?年輕人?他們沒那麼多錢常去這樣的地方,夫妻?臺灣夫妻經調查,有一半以上,一天加起來所講的話都不超過四分鐘了,沒有這樣的情調與本錢。那剩什麼?就情侶與外遇囉!

 

二﹑外遇的時間不是我們想的以夜間居冠,而是中午時間;早上還次之呢!以前外遇是老婆打到生命線或相關單位哭訴、求救『怎麼辦,我老公外面有女人了,我該怎麼辦?』,但風水輪流轉,現在是很多女性之所以求救是因為外面有了其他的人,又無法割捨,而求救的。

 

三﹑外遇開天窗,男人較多數願意回到這個家;女人卻回不來!別誤會,不是男人較具責任感,而是男人只是玩玩、偷吃者居多,女人對感情多半是認真的。

 

四﹑不過從這裡我也看出一些端倪,男人的大男人主義並沒隨著時代的進步而退化或銷聲匿跡,甚至可以看出它的根深砥固!何以敢如是說:光從男人外遇稱『風流』,女人外遇叫『犯x』,就可以看出,這大男人主義的根扎的有多深,這心態影響有多深遠了。所以外遇不足為奇,之所以會覺得充斥於周邊,只是因為媒體發達、狗仔變多而已。

 至於要如何杜絕外遇,在此有幾點小小的建議:

1.夫妻相處,除了『相愛靠直覺,相處靠修為』之外,我想『家庭靠經營』更是一門大學問了。所以必須雙方都用心來經營這個家。

2.請製造家中和諧的氣氛,氣氛好,人的心情就會跟著好的。

3.彼此要絕對信任,也給彼此一點點自由的空間。

4.多注意一些異常行為,如手機響了不接、講電話音量講的很小聲。

 

※本篇內容純屬心理衛生宣導性質且為作者見解,並不代表本中心之言論及立場。 本內容僅供民眾閱覽,未經著作人同意,請勿引用或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