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初的愛

能清安欣診所兼任臨床心理師  吳慧敏

 

  「婚姻是個圍城,在外面的想進去,在裡面的想出來」。單身的時候,並不能理解這句話究竟述說著怎樣的滋味,走進婚姻後,才慢慢地咀嚼到其中的意含。結婚前,好想找一個能彌補自己生命缺口的人,就像失落的一角不斷地尋找著一個能讓自己拼成一個圓的對象,彷彿找到了對方,自己的生命就完整了,生命就美好了,從此就停留在幸福快樂的感覺裡。從戀愛到決定結婚的那段日子裡,也真有過這樣的感覺,在對的時間找到了對的人,夢想著相知相守的美好,幻想包括時間都是靜止不動的。

 

  然而,時間是流動、往前行的。聽著人們訴說著婚姻如何如何地讓自己失望,另一半如何如何地與相識時的差異與轉變,我總是問,當初是如何決定與對方廝守終身?當初的他與現在又是如何地轉變和令人失望?然後,我們彼此都發現了,原來,對方的特質一直是那樣,只是看待的角度不同了,還有,也能理解對方是因應婚後生活的需要的轉變,只是,希望他能因應現實的需求,同時又希望他維持婚前的甜蜜舉動。再換句話講,一方面希望他能更成熟地為現實婚姻生活的需要而努力,另一方面,仍懷抱期待他能若熱戀時的瘋狂甚至是幼稚的行為。看透了這荒謬的想法,我們都笑了。我也曾如此荒謬過,婚前覺得他孝順父母,敬重長輩,婚後就覺得他割不斷臍帶,不能獨立;當他把時間投注在工作,或者夢想上時,抱怨他很自私;當他把時間全給了家庭,再來責備他的沒有志向、野心與抱負;如果他是溫柔、細膩的,那麼婚後就成了嘮叨與煩擾。

 

  另一方面,婚姻中不可逃避的透明化與被接納的渴求。婚姻生活中,透明的不僅是赤裸裸的身軀,還有更多的價值觀、生活習慣、心思意念與情緒脾氣等等,這些只有生活在一起的親密伴侶才能知道的,而之所以選擇對方成為自己的另一半,其實就顯示願意向對方揭露自己的全貌,包括生命中的美好的與醜陋的、剛強的與脆弱的種種,期待對方能認識自己、理解自己也接受自己,扶持、陪伴自己走向生命的旅程。而事實是每個人都有缺陷,而另一半也並不是生來就是聖人,能接納一切,這也說明了為何新人的婚姻路程總是從在神的面前立下誓約開始,暗喻著這一條路的神聖與不容易,所以要請求神來堅固,保護這個婚姻。而婚姻過程中也常在更深地認識對方的軟弱後,才產生更多的掙扎與拉扯,這是否也暗喻著有時需要超乎人的力量、或者說超越自我的力量才能堅持下去。

 

  關於婚姻的學分,我也還在修,只是看到了失落的一角遇見大圓滿的最後,生命的圓滿,似乎在乎自己,願意堅持勇敢前行,不斷地接受雕塑磨練逐漸成為圓滿的模樣,而不是找到怎樣能使自己生命圓滿的對象。

 

※本篇內容純屬心理衛生宣導性質且為作者見解,並不代表本中心之言論及立場。 本內容僅供民眾閱覽,未經著作人同意,請勿引用或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