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英雄與凡夫俗子

希望森林網站特約講師  丁介陶

【男人老大風】
    
在許多離異的婚姻中,最常用的藉口之一就是夫妻雙方的個性有著難以跨越的鴻溝,於是在當初看來如神仙美眷的婚姻,就此灰飛煙滅。然而,在這美麗的藉口下,藏著許多不為人知的故事。從我看電視劇《白銀帝國》、《大豪門》,甚至是回想起我會談過的許多當事人及家庭,彷彿都看到一個共通的現象,男人往往充斥著狂妄的「自我」(ego),在其邁入婚姻後,往日的海誓山盟早已迅速退位,取而代之是「我是家中老大,話我說了算」!

 

    這一股男人老大風在許多家庭中都清晰可見,身為男人的妻子,一開始總抱持著期待,相信這男人是自己以愛情換來的珍寶,總有一天會回心轉意,或是在家中添個小寶寶後,能喚醒先生感性的一面。但這些來自妻子們的努力,卻未能撼動她們的先生,甚至有時卻得到真心換絕情的下場。深究其因,除了男人們成長的家庭背景外,更重要的是他們甚少去修改那令人聞之窒息的「自我」。

 

【獨善其身的男人】

    猶記得在某次家庭聚會中,聽聞我的母親談論父親在我們還是小嬰兒時,常不耐嬰兒哭泣聲,於是就將幼小的孩子往床上一丟,交由母親照顧。雖然我難以一窺我父親當時的心境,但在我自己為人父之後,也稍稍能體會那箇中滋味。身為一個男人,總存有這個群體中的潛意識,男人該是個英雄,而非保母。而最佳保母的角色,非女人莫屬不可。

 

    正因為男人這狂妄的自我,導致原本相知相惜的兩個人,在時間巨輪的推動下而漸行漸遠。男人不懂女人為何總要他幫忙照顧小孩、分擔家事、促膝長談,女人也不懂男人為何一回家就開電腦、上網、看報紙,對家中大小事務置若罔聞。彷彿這個家庭是為一人而設立,男人來去自如,仍保有自由之身,反觀女人卻非得身陷柴米油鹽醬醋茶,直至成為黃臉婆。

 

    男人與女人之間的隔閡日深,久了自然就以個性差異大為彼此的婚姻畫下休止符。實情是,男人難以抵禦在家中日漸孤單的身影。當妻子與孩子有說有笑,做丈夫的男人卻難插入話題,甚至是孩子從學齡階段步入青春期,他也恍如隔世般不解為何孩子一眨眼就長大了。這在在說明,許多男人往往過著獨善其身的生活。

 

【男人的大解脫】

    男人要想從中脫身,絕不是用個「性格差異」的藉口來終結婚姻,放自己自由。因為此種自由的代價,注定要讓自己漂泊,甚至體嚐與親人疏離之苦。許多電影都對此刻畫精細,像是《愛,從心開始》、《回到17歲》。真正的自由,在於男人放下那狂妄的自我,不做英雄,改做凡夫俗子,那才是男人的大解脫。表面上看去,男人步入家庭的囹圄,自由受限,實際上是心鑰開心鎖,妻子、小孩都在開鎖的過程中重新得到真自由,贏回那父親的心。

 

    我崇敬的一位家庭治療師,在發現自己與家人、孩子失去既有的親密感後,他決定帶著全家大小進行家庭治療,為自己的婚姻與家庭奮力一搏。但事與願違的是,他用自己的專業與進行家庭治療的心理師相互抗衡,他不願被卸下武裝。直到這位心理師對他大吼回去:「你現在是求助的人,不再是家庭治療師!」於是求助的治療師退回到先生的角色,真實面對那藏在專業之下的他。歷經這椎心刺骨的經驗後,讓他更能面對許多家庭的困境。

 

    許多男人不能認清自己在褪下專業的光環後,到底還剩下什麼?所以他們往往高談闊論股票、生意、政治等偉大的議題,讓別人投以欣羨的眼神,一旦問他們家裡的衛生紙放哪裡、衣服多久洗一次、小孩醉心於那個偶像,恐怕是支支吾吾,不知其所以。當男人願意與光環下的真我相處,並投身於家庭關係中,方能化解男人集體潛意識裡的英雄心結。英雄固然能一時擄獲芳心,惟獨凡夫俗子能給予妻子、家庭、孩子該有的幸福,他們或許被傳統男人所鄙夷,卻是妻子與孩子眼中的大玩偶!

 

 

※本篇內容純屬心理衛生宣導性質且為作者見解,並不代表本中心之言論及立場。 本內容僅供民眾閱覽,未經著作人同意,請勿引用或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