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話故事不說的那一段~婚姻溝通小妙方

許鶯珠  國立交通大學諮商中心助理教授

         

    小時候喜歡童話故事是因為「巫婆一定會死」、「王子與公主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我的家庭真可愛、整潔美滿又安康」,從來沒有人告訴我們,現實生活就像台灣話說的「睡破十領草蓆,抓不住尪仔心」,當然,「傷人最深的是家庭」。存在生活中的夫妻二人來自不同的家庭,相異的成長背景,因相愛或其他原因而結婚,共同生活本來就不容易;加上彼此的父母及親人夾雜其中,婚姻家庭就像是一環環難解的鎖鏈,需要用心去開鎖,放任不管,鎖會生鏽,有天你想打也打不開了。所以夫妻關係是要經營的,檢核一下,你/妳的婚姻有出現以下的徵兆嗎?

 

1.有理說不通,懶於和配偶溝通:發現自己的另一半婚前婚後兩樣情,溝通困難,特別是牽扯到彼此的家庭,乾脆不溝通,以免爭吵。

2.孩子為主、忽略關懷配偶:子女出生後剝奪了夫妻相處的時間,所有的焦點都在孩子身上,忘了另一半的存在;或是夫妻的重心都是子女,除了談孩子外,沒有話題可以聊。

3.經濟負荷重、忘了生活情趣:有了孩子要買房子,經濟的負擔、職場的壓力,一點一滴滲透到夫妻關係中,不自覺的影響了二人相處的情趣,曾有的燭光晚餐不見了,沒時間攜手散步,甚至連說句貼心話都抽不出空。

4.子女成績不佳、彼此指責:沒有人修過父母學分,所以當夫妻以自己的經驗來教育子女時,其實是不自覺承襲自己原生家庭的教養觀,一定會有差異,此時如果沒有溝通,很容易彼此爭執或隱忍,當一有導火線就會引爆夫妻衝突。

5.青衫之交、紅粉知己的出現:當工作為重,時常加班;或是為家庭、工作付出心力卻得不到另一半的溫言暖語,這時候會發現工作上的同事比家裡的那位了解我,因此,與他/她聊心事的時間多於和太太/先生聊天時間,也就是出現了青衫之交、紅粉知己。

 

如果以上徵兆你/妳出現了三種以下,請參考以下婚姻溝通小妙方,為自己的婚姻DIY一下:

()接納式的回應:再怎麼忙碌,對於另一半的發言或行為一定要回應,忽略或不回應都是婚姻的殺手,例如:丈夫下班熱情的環抱太太,深情的在她的頸項親吻;太太推開先生繼續準備家人的晚餐…,這種回應會阻斷夫妻的親密關係。當然,嘲諷也會阻礙溝通,例如:先生問太太:你想吃個橘子嗎?太太:這不是橘子好不好?這是日本蜜柑。以後先生可能就不會再表現溫情的一面了。比較好的方式是表達自己的認可、發表意見,說出想法與感受,或同理另一半的感受,也就是使用接納式回應。例如:妻子抱怨:「我今天過得真忙碌,電話從來沒有停過」;先生可以回答:「你今天一定很辛苦,看起來累壞了」。或是先生不滿的說:「真不知道主管們在想什麼,明明我的績效不錯為什麼我就是無法升經理?」太太可以說:「這對你太不公平了你是個優秀的主任啊我想他們一定覺得你會對他們的職位有威脅。」

 

()軟性對話,避免嚴苛產生爭吵:所謂的「軟性對話」指的是:溝通從正面事物開始,應用我訊息,勿累積不滿。例如別抱怨「你知道你多久沒和我們一起吃晚餐了?」而是問:「你最近很忙喔,我們很久沒有一家人一起吃晚餐了,那天你比較有空,我們一家人…」。在溝通時記得先說出自己的負面心情,包括擔心、傷心或難過等,如先生沒打電話告知整夜加班,太太可以如此說:「我昨天擔心你,一整晚都沒辦法睡覺,因為你加班沒打電話回來」。而不是先生一回來就指責:「你至少可以打通電話給我吧,你讓我整晚等你都沒睡覺」,憤怒的語氣掩蓋了擔心、著急的心情。當然,對另一半的不滿不要累積喔,當你說:「我不想多說什麼了我已經受不了了,你有多久沒有帶我們全家出去玩了我都懷疑你已經不愛這個家了」,這是累積了太多對配偶的負面情緒,而這種責備式的溝通是無法讓他知道你真正的需求是什麼,換個方式比較好,可以如此說:「我知道你最近很忙,我們全家很久沒有一起出遊了,我覺得我們的時間安排似乎出了一些狀況,我們要不要談談?」

 

()學習聰明抱怨的訣竅:抱怨是為了達成目的,如果夫妻間的抱怨變成批評對方或人身攻擊,不但達不到目的,反而傷害了夫妻的情感,所以要記住三項聰明抱怨的訣竅:

 

1.指出你的需要,不要攻擊或責怪對方:例如先生一回到家看到散成一地的玩具、沒收好的奶瓶,希望全職家庭主婦的太太能讓家裡保持整潔,這種說法:「妳整天都在做什麼,妳自己看家裡亂成什麼樣了,能看嗎?」可能會引起老婆的憤怒情緒;比較好的說法是:「老婆,今天貝比怎麼了,把家弄得這麼亂,要不要我幫忙收一收?讓它變整齊!」二人才能把家一起整理好。

 

2.不要將自己的感受放大為絕對真理:每個人都出現過負面的感受,當這個感受是由配偶引起時,要特別注意情緒的強度,別無限上綱成對方絕對的錯,例如:我很不喜歡先生抽煙,婚前他明明答應我會戒煙,結果婚後照抽,所以當他一抽煙我就很生氣,這是正常的情緒反應,不能延申成「你不值得我信任,你自己答應的事都無法做到,我還能相信你什麼?」而是要告訴他:「我當時期待你為我改變,當你沒做到,我真的很生氣,雖然我知道要一個人改變是不容易的」。

 

3.把焦點放在明確的行為上,不做以偏概全的推論: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優點和不足,另一半也是,當你希望與配偶有更多的良性互動,最好是抱怨明確的行為,因為行為才有修正的可能。可以告訴對方:「你做了讓我很受不了,很生氣難過的事情是…」;「我們好像老是在這些問題上發生爭執,我們總是困在…」;「當你說或做這些時(清楚說出對方的用字、音調、表情或是肢體語言),會會讓我很生氣…」,具體對方才知道你的不滿,才能改變。

如果你覺得以上三個夫妻溝通小妙方有執行上的困難,或是上面的徵兆超過三項以上,你可能需要找諮商心理師談一談喔!也許有人會覺得「家醜不外揚」,其實這是錯誤的觀念,根據研究,優質的家庭就是遇到不適應的事情能找專家協談,幫助夫妻找出適合的相處之道。

 

 

※本篇內容純屬心理衛生宣導性質且為作者見解,並不代表本中心之言論及立場。 本內容僅供民眾閱覽,未經著作人同意,請勿引用或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