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要寬恕的婚姻路

吳慧敏  國立新竹特殊教育學校  臨床心理師

 

     去年,許久不見的她,撥了電話來,閒聊幾句後,她說出前陣子差點分居的消息,活在她婚後生活幸福美滿的印象裡,我詫異地說不出話,她娓娓道來結婚後,為了就近婆家、為了照顧孩子,為了支持先生尋夢,她搬離熟悉的地方、離開擅長的全職場域、承擔孩子所有的照顧責任,卻在一次無意間發現從先生口袋裡掉出來一張列滿暱稱與電話的紙條,質問先生下,先生承認那是網路色情交友電話,她說當時她感覺整個世界瞬間破碎。她泣訴回顧一幕幕過去所有走過的辛苦,憤怒自己這麼多年來的付出,結果換來的背叛,滿是愧疚的先生也流著淚訴說自己因為求學,與家庭分隔兩處的思念,偶而回到家面對的是太太所有壓力下的負面情緒言語,以及在學業上遭受到困境與無力感。他們取得共識,分居是不違背他們的信仰,又可暫時停止太太繼續受傷的權宜之計。在他們要分居前,他們照常全家去做禮拜,而有位不認識他們、也不知道他們狀況的人跟他們說,上帝要他們彼此饒恕、彼此扶持…,那天,他們彼此認錯、尋求對方原諒,然後和好。這個神蹟深深觸動我心。

      今年,難得看一次電影,在有限的時間裡隨意挑了「被偷走的那五年」這部片子,電影演到失憶的太太嘗試找尋深情的丈夫為何會跟自己離婚的原因,藉由朋友和同事的表達,得知兩個人迴避相處的衝突,和心理的矛盾,不共同尋求解決,而是各自尋找自己的情緒出口,一個流連酒吧,經常喝酒夜歸,並故意製造有新歡的假相,一個則是尋找心理諮商作為感情上的替代慰藉,最後過度依賴心理治療師,並在一次情緒崩潰下出軌,當太太發現自己對先生做了出軌的事之後狂奔回家,哭著向先生道歉,先生也流著淚詢問太太是否還愛著出軌的他人,最後兩人則冰釋和好。好相似的情節。一樣讓我感動。

     在與當事人自我探索的過程中,總會遇見堅強與脆弱的各個面向,當事人若願意承認、接納與原諒自己的錯誤、軟弱和不完美,往往能帶來新的能量,增強當事人的自我成長,也有可能進而改善其情緒的困擾、修復人際關係的問題;婚姻路上,夫妻立下婚約,共組一個家庭,來自不同的背景的兩人,親密的互動,自然難免有磨擦和傷害。當另一半選擇原諒時,饒恕對方,也放過了自己,繼續前進;而傷害人的那一方,也在被原諒的釋放中,有了新的力量可以改變,重新開始,因承認錯誤和選擇原諒,修復了彼此的關係,也讓婚姻有繼續前進的契機。承認錯誤和寬恕,這二者,都是出於內在的自我選擇和決定。這些寬恕的故事,深深地打動我的心,因為那些受傷的情節是如此貼近人性而真實,而那接近神聖的承認錯誤與寬恕的美德,更在不完美的婚姻路上顯得如此重要而可貴。


※本篇內容純屬心理衛生宣導性質且為作者見解,並不代表本中心之言論及立場。 本內容僅供民眾閱覽,未經著作人同意,請勿引用或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