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面對生命中的遽變

耕莘醫院精神科暨心理衛生中心臨床心理師  簡玉坤

 

    近年來,這塊土地上的天災不斷,伴隨災難而來的不只是經濟與生活的困境,人心的惶恐與焦慮更是與日俱增,而這些後續的心理調適也常影響一個人再度站起來,以及重新出發的動力。

 

    當你遭遇到人生重大的失去與轉變時,首先可以幫忙自己的是,檢視自己目前身心的狀況。注意你自己的睡眠品質是否下降、食慾是否開始不振、有沒有腰酸背痛、身體的毛病是否變得更多等等;也開始觀察自己的心情變化,是否變得容易悲傷想哭或是想哭但哭不出來、也許會有輕生的念頭閃過、或對人生的未來變得消極;也有些人的注意力開始不集中、記性也變差、或是常常作惡夢等。這些都代表著你在生命的災難之後,已經多多少少出現常見的「災後症候群」。這些情況其實是很常見的,無須太過震驚,但是若已經讓你非常不舒服,影響你日常生活步調,便需要求助於專業精神科或心理諮詢機構。

 

    這些身心的轉變,在你的生活中不只會影響到你,也會直接或間接地影響到你與家人或朋友的相處。也許你因為身心不舒服而與家人易起衝突,也許你的身心反應與家人的身心反應不甚相同,彼此之間復原的速度不同,結果造成雙方更多二度傷害。因此在遽變之後,除了關心自己的身心之外,也要注意身邊的人身心狀態,和彼此關係的變化。

 

    一個人面對生命遽變的調適能力,是與你的個性息息相關的。有些人的面對方式是獨自承受,不願在別人面前掉一滴淚,結果得到情緒的內傷;有些人懂得放下身段,尋找適合的人說一說心事,大哭一場,得到朋友和家人的支持,於是壓抑的情緒不會像爆開的瓦斯桶一樣變成破壞性。後面這種個性的人當然會在遽變之後,有較好的復原能力。因此向他人展開求助的雙臂,在失去人生重要事物的當下,是非常重要的原則。

 

其實生命中唯一「不變」的事實就是「凡事都會改變」,也就是說,每個你身邊的人事物,都會在某個時候離你而去,甚而永遠消失。死亡、失蹤、天災、突如其來的打擊,都是我們無法做好百分百的防護網的。若是你的個性屬於「掌控慾」較高的人,你會期待每件事情都盡如己意,每個生命的過客都會留在你身邊變成你的永恆,那麼你會發現,你在生命過客失去之際,你永恆的夢想破碎,即使你極力嘶吼,失去的仍不會再回來。因此你是否能認清這種「變」與「不變」的事實,對人生的完美期待些許放下,當你在遽變產生時,所受到的衝擊勢必會減低許多。

 苦難常常是成長的恩典,人在失去之後,會變得落寞,但是也可以變得對生命的力量感到渺小,而對生命尊敬。試著在你的生命腳本中,開始學習在負面的生命失落中,探尋這些失去對你的成長意義,並因此而更加理解你活著的可貴。遽變便不再只是傷害,也是存在意義的重新追尋。

  

※本篇內容純屬心理衛生宣導性質且為作者見解,並不代表本中心之言論及立場。 本內容僅供民眾閱覽,未經著作人同意,請勿引用或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