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挫折的力量—正向思考

新竹縣市中小學駐點輔導心理師  呂謂正

 

    因為工作的關係,時常需要面對充滿挫折傷痛的人,在聽完每個人的經歷之後,不能免俗的還是會希望對方能多從不一樣的角度想想,讓自己盡早走出苦痛;但每當提出這樣建議的時候很多反對意見就出現了,比如”心理師,你講的我都知道啊,但你知道這有多難做到嗎!”、”心理師,你是好命的人,不像我們受過這麼多的傷,所以你會這樣講!”等等諸如此類的話,輕微的反應訴說自己的委屈,嚴重一點的甚至帶著輕蔑覺得我是說風涼話的意味;聽到這些反應我知道其實這都是他們真正的想法,但是很麻煩的是,這些都是無助於事的想法。

 

    有人會直接問我,不一樣的角度是甚麼?當得到的答案是正向思考的時候,他們又會問怎樣才算是正向思考?只是正向思考有效嗎?這時候的我就會反問”你真的想改變嗎?你是希望事情解決讓狀況變得越來越好,還是你只是在發洩情緒,根本不管結果會如何?”每當會談到了這個地步,防衛及情緒常常就一股腦兒的出現”我當然想要改變啊,我做了那麼多努力,而他卻一點也不珍惜,現在你卻說我只是發洩情緒,卻都不提他所犯的錯,這樣對我公平嗎!”語氣往往越說越激動,用詞也越來越嚴厲,只差沒有把我臭罵一頓;這時的我通常選擇沉默,因為知道他的情緒已經被我挑起來,所以需要時間讓他冷靜一下,但之後我會告訴他,你生氣了,也某種程度的提出你的抗議,但事情有改變嗎?你的心情有變好嗎?當然沒有!面對心理師表達你的情緒心理師會跟你討論,但是做同樣的動作對方真得會理你嗎?

 

    冷靜過後,問題又回到原點,就是究竟要怎樣才算是正向思考?我的答案是:所以你的思考都可能是正向思考,因為面對同一件事情本來就有很多不一樣的角度,並沒有絕對的對錯,但除了思考之外還需要多做一個步驟,那就是『預演未來』。用你的想法往後推想事情是否會有改變的契機,或是心情是否會變得更好,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這個思考當然就是正向思考;如果答案是否定的,恐怕就需要另起爐灶了。自己想不出來就跟別人討論,沒人討論就看書,但記得要多找正面的人,看正面的書,一群悲觀的人在一起淚眼相對不會讓事情變好,只會把你拖向痛苦的深淵。

 

    人不怕遇到挫折,但最恐怖的是不知道自己在做甚麼?不曉得自己要甚麼?面對問題的時候先確立方向,可以改變的事情我們盡自己的一切努力讓事情變得更好,不能改變的部分好好想一個可以說服自己原諒對方的理由,讓自己感覺起來心情好一點,重要的是不要認為原諒對方是自己吃虧,因為我們是為了自己更好的生活品質才原諒對方,一件事情是為自己而做當然不是吃虧;記住『人生還有很多事情要做,這一點小挫折是打不倒我們的』。

 

※本篇內容純屬心理衛生宣導性質且為作者見解,並不代表本中心之言論及立場。 本內容僅供民眾閱覽,未經著作人同意,請勿引用或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