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EQ達人【情緒三位一體論】

希望森林網站特約講師  丁介陶

 
    某次,當我騎車回家時,遇紅燈停下,不料驚見右前方有位機車騎士,怒氣沖沖地下車,他不顧後座載著女友,逕自往後跟一台差點擦撞到他的計程車司機對峙。旋即,他跳上計程車的車蓋上,向該司機叫囂,一連數聲:「你幹麼撞我!」計程車司機,都悶不吭聲,此時見到機車騎士的女友慌張地拉著男友的衣服,說:「你趕快下來!」好不容易在女友的勸說下,結束了這場機車騎士與計程車司機的擦撞風波。

 

    往往,我們對情緒(emotion)的理解,認為它是一種感覺(feeling)狀態,而鮮少將其與行為放在一起檢視。而英文emotion可拆為e-motion,其中的原意即為:「向外的行動」。這正足以充分解釋為何機車騎士會與計程車司機對峙良久,當機車騎士感受到外在威脅時,瞬間將自己的怒氣轉化為行動,若不是他的女友予以勸阻,恐怕騎士的叫囂謾罵會演變成不可收拾的後果。因此,情緒涵蓋了「感覺」與「行動」兩個面向。然而,光是這樣還不夠,情緒若沒有一個人的「認知」催化,恐怕也無法真正成形。從旁觀者的角度稍為推敲騎士的內在想法,可能會是:「你這莽撞的司機,想要我死啊,那我就讓你好看!」一旦加上「認知」的詮釋,整體情緒的輪廓就被勾勒出來,可稱之為「情緒三位一體論」。

 

EQ建立五妙招】

 

    在瞭解情緒包含「感覺」、「行動」、「認知」三個面向後,進一步要問的是:「我該如何控管情緒,好成為EQ達人」。透過EQ建立五妙招,可以一窺EQ達人的堂奧:(1)自我覺察、(2)情緒控管、(3)自我激勵、(4)關係經營、(5)情緒教練。前三者是個人的「內在能力」(intrapersonal capability),後二者則為人際間的「社會能力」(interpersonal capability)

 

    「自我覺察」意謂著能知覺到自己的情緒將會因何人、何事、何時而產生變化,或喜、或悲、或怒、或樂,可以提前偵測出來。一般人可透過撰寫「情緒日記」檢視自己日常情緒的變換,從中找出規律與可能的情緒引爆點,讓自己覺察的能力提升。

 

   「情緒控管」則是在知覺到個人情緒變化後,可以預防樂極生悲,或是避免過度哀傷與雷霆暴怒。通常,一個人可從改變對事件的看法著手,意即改變自己的認知思維。

 

   「自我激勵」則是在人處於低谷盤旋時,施予鼓舞與打氣,讓自己重新振作起來。就好比人在失意受挫時,總會在心裡說:「加油」或是「天無絕人之路」。藉由「正向自我對話」,讓自己不被負面思維擊倒。

 

    「關係經營」牽涉到與他人建立良好溝通,產生正向的關係。在此提供「溝通四神湯」法則:「身彎、嘴甜、心靜、手腳快」。「身彎」是身段要柔軟,不與他人意見僵持不下;「嘴甜」是講話時以情感動人,而非怒言相向;「心靜」是在他人講話得罪自己時,深吸一口氣,保持平穩;「手腳快」意謂著與對方發生爭執,短暫休息後,趕緊與對方好言溝通。

 

    「情緒教練」則是站在教練的角色,協助他人建立EQ。這時可以藉由EQ評估問卷或對談,找出當事人身陷何種EQ議題,進一步協助對方覺察自己的情緒,並讓情緒不因而失控,甚至懂得振奮自己,建立與他人良好的關係。透過這EQ建立五妙招,假以時日練習,必能成為EQ達人。

 

※本篇內容純屬心理衛生宣導性質且為作者見解,並不代表本中心之言論及立場。 本內容僅供民眾閱覽,未經著作人同意,請勿引用或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