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換心情的推手~「想法」

謝慧馨

 

  經常有人問:「我常常心情不好,這樣算正常嗎?」。其實心情就是心的情緒,就跟天氣的變化一樣,有時好、有時不好。如果是冬天,天氣冷,是正常的,但如果是夏天,天氣很冷,反而是不正常的。所以心情不好時,要看看發生什麼事?這樣的情緒是合理的嗎?

 

【情緒有好壞嗎?】

  氣候變化有春夏秋冬,相對於人的情緒也是如此,我們有喜怒哀樂,情緒本身無所謂好壞,不同情緒的產生是我們對於周遭每天生活狀況的反應。所謂健康的情緒並不是以擁有什麼情緒為標準,而是與情緒共處的能力。要成為EQ達人,並不是練習沒有情緒,是要先練習如何看待自己的情緒。

 

【你看見的是什麼?】

  古羅馬時期的哲學家藍伯利基說:「兩個人從同一座城堡向外眺望,一個人看見泥土,一個人望見星星。」而你看見的是什麼?一件事情發生時,猜猜看,什麼會影響情緒?是〝想法〞!你怎麼想,就會有不同的情緒和行為發生。舉個常見的例子;

 

事件

想法

情緒反應

行為反應

你非常辛苦而且準時完成老闆要的報告,拿去給老闆看時,結果老闆看不到一分鐘,「啪」的一聲!就把報告丟在桌上,你立刻出現的想法是什麼?

1.我辛苦做的報告,老闆連仔細看都沒有,就丟在桌上,怎麼辦?一定是我寫得太爛,太糟了!老闆一定是討厭我,不喜歡我...唉!我一定是個沒用的人,連報告都寫不好...我還有什麼臉留在這裡,我還是早日離開好了

擔心的、

難過的、

自卑的、

生氣的、

厭惡的。

老闆說什麼都不想聽,只想早點離開

2.老闆怎麼了?發生什麼事?他怎麼會是這種反應?也許他昨天被大老闆罵,還是跟誰吵架了?我先問清楚看看!

困惑的、

疑問的、

好奇的。

詢問老闆的想法,再做反應。

3.我知道了!是我寫的還不夠好,他對我「愛之深、責之切」,所以他用這種方式來讓我警惕,就是孟子說的「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老闆真是用心良苦,我一定要努力、認真的工作,才不會辜負他栽培我。

感激的、

認同的、

和善的。

感謝老闆的指教,認真的改進。

 

 

【困擾我們的不是事件本身,而是我們對於事件的看法】

    著名的心理學家Epictetus影響心理學重大發展的一段話:「造成你困擾的原因,不是發生在你週遭的事件,而是你對於這些事件的看法。」;當然我們很難讓「事件」不發生,但我們可以改變「想法」。想法,是改變心情的推手,多練習觀察自己的變化,剛開始可能會習慣性的先感受到情緒,但請你由情緒往回推想,這些情緒是什麼想法造成?觀察自己想法是什麼?怎麼來的?記住,情緒本身無所謂好壞,情緒是我們對於周遭每天生活狀況的反應。接下來改變想法、改變困住情緒的想法!有效的多想、無效的不要再想,順應自然、沒有失敗、只有回饋,相信我們將會過得一天比一天更美好。

 

※本篇內容純屬心理衛生宣導性質且為作者見解,並不代表本中心之言論及立場。

本內容僅供民眾閱覽,未經著作人同意,請勿引用或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