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防治

Q1:心情不好就表示有憂鬱症嗎?什麼樣的情況下,我需要去尋求專業協助?

A:每個人在一生之中或多或少都會有心情低落、憂愁、沮喪的時候,如意外事故發生、親人死亡或受挫(失業、考試不順)等,一般人通常都能在事件發生後的一段時間內,身心慢慢恢復正常。然而,有些人卻長時間持續有憂愁、沮喪、失望、無助、頹喪等負面感受,無法像一般人在調適後恢復正常生活,這可能是罹患「憂鬱症」的徵兆,建議您儘快到精神科或身心科求診。

 

Q2:憂鬱症是個什麼樣的疾病?

A:憂鬱症最明顯的症狀是情緒低落、快樂不起來、對任何事都失去興趣;此外,常會整日感覺疲憊,失去活力,變懶惰,不能集中精神,記憶力減退,思考傾向悲觀,過度的罪惡感,無價值感,嚴重時會有自殺的想法或行動。

 

Q3:我懷疑自己可能有憂鬱症,如果到醫院就診要看哪一科?醫師會提供什麼樣的治療?

A:您可以到設有精神科或身心科的醫院,或身心專科診所就醫治療,醫師會根據您的情況進行診斷與提供藥物治療。一般而言,抗憂鬱的藥物在持續服用兩週後,才會開始發揮作用,若要完全解除您的憂鬱症狀,則需更久的時間。所以請遵照醫師的囑咐定時服藥,請勿自行停藥,若認為狀況好轉,可先與醫師討論後,再決定是否停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