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溝通與自我調適

新竹市生命線總幹事  何宇欣

 

  現代人投注在工作上的時間日漸增加,慢慢的已經佔據了生命中的大部分時間與空間。仔細一算,我們大約有二分之一的生命會花費在工作或與其有關的事務上,也因此導致員工常常會對公司或主管有過多的期待與情緒。常見員工抱怨中提到:我每天為公司做牛做馬付出了這麼多,我得到了什麼?這情況就好像男女朋友在分手時所述:我為你付出了那麼多,我得到了什麼。

 

  我們付出大量的時間,期待從公司得到相同的對待,而主管及同事就首當其衝成為被要求的對象,也因此對主管及同仁出現了不合理的期待或過多的情緒轉移。

 

  例如:我們期待主管時時給予肯定與讚賞,以獲得自我的成就;我們期待主管與同仁能有好的情緒管理,以接受我們的情緒;我們期待公司有完整的規劃,以滿足我們的成長及精神需求,簡而言之,我們認為公司應該滿足我們所有的需求,甚至對我們的人生負責,這種過度及不合理的期待,導致我們對公司(主管及同仁)的失望與抱怨,甚至因此而離職。這樣的案例在職場上比比皆是。

 

  那要如何能讓自己避免發生這樣的問題,我們建議應從人際互動及自我調適兩方面開始著手。首先,由於公司同事及主管是你大部分的人際支持來源,所以好的溝通技巧就尤為重要,如何正確的了解對方的期待與表達自己的意思,就成為關鍵點。

 

  雖然,溝通是一門很深的藝術,但最重要的就是運用各種技術來了解對方在想什麼,因為,所有講話的人講出一句話時,都有他背後的期待。當你下班回到家,對著家人說:今天上班好累喔!你期待得到關心與體貼的回應(我幫你按摩,或是真是辛苦你了),但若是對方的回應不如預期(如:我也很累你有什麼好抱怨的,或是你這麼那麼晚回來),這時就會引起雙方的衝突或心理的不愉快,所以「聽到」對方的期待是很重要的。

 

  其次是訓練自我抗壓及肯定的技術。如同之前所提,因為長時間的投入工作,工作已變成唯一的情緒及人際支持來源,因此辦公室的壓力或情緒常常會伴隨著你出現在各場合,這是件令人擔心的事情。因為過多的壓力及情緒的壓抑,容易影響你的判斷及態度,甚至遷怒到其他無辜的人。

 

  好的情緒管理首重於對於自己情緒的了解,「我現在的心情如何?」、「我為什麼會有這種情緒?」、「是眼前的這件是讓我有這種情緒的嗎?」這是我們常常要問自己的。假設昨晚你和你的另一半因為工作而回家太晚的事情而大吵了一架,早上出門時,另一半還是沒給你好臉色,現在你的主管要求你今晚加班趕進度,你的心情會是如何?是生氣、不安、還是無奈?如果是生氣,是因為主管要求你加班生氣?還是想到又要跟另一半吵架而生氣?還是因為自己的無能而生氣?

 

  在了解自己的情緒及原因後,你就不太容易把情緒發在無辜的人身上。但這個情緒還是要處理的,如果沒有處理好,會很容易影響到你的工作及家庭;這時,你可以先試著深呼吸,讓情緒緩和,接著平緩而穩定告訴讓你有情緒的人,是因為什麼事情讓你的情緒不好,同時讓對方知道你們可以一起做些什麼讓事情可以解決,這樣會比你大聲怒吼來的有效。當然我們不是聖人,常常都容易因一時情緒或壓力而犯錯,這時事後的道歉就顯的尤為重要。選一個好時間、好地點及好的方式,讓對方知道你有多抱歉,勇於承認自己的錯誤,凡而更能顯的出你的親和力及真誠。

 

  無論是人際溝通或壓力及情緒管理都不容易在短時間內改變,如果你公司的員工正面臨類似的問題,身為人力資源部門的你,除了可扮演一個好的情緒處理者之外,更可利用制度上的小改變,例如在主管培育訓練中加入處理員工情緒問題的技巧培養課程,讓公司內直接管理屬下的主管階層,都能協助部屬管理情緒、做好工作壓力的因應,唯有如此,你的公司員工關係才能和諧安定,員工工作才會開心快樂。

 

(版權所有,翻版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