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減壓DIY

諮商心理師  黃玲蘭

 

  現代社會步調快速、生活節奏相對緊湊,許多職場工作者,每天都陷在週而復始的忙碌中,周間假日都是工作,儼然成為二十四小時的工作超人,但沒有適當紓壓和調適的結果,往往減少了職場壽命。

事實上,適當的壓力可以激發潛能,讓我們開發出未展現的實力,但若長期讓壓力遠超過個人所能負荷時,則不但不能發展潛力,還會造成身心的嚴重損傷。既然壓力無可避免,不如學習好好面對,有效運用減壓四招,讓自己過得更有活力!

 

【提升自我能量】

  提升能量是抗壓的最佳良方,很多人知道要花時間與金錢保養愛車,但卻不知道花時間照顧無價的身體。當壓力過度時,身體會不斷發出警訊,像是頭痛、掉髮、甚至小病不斷且不容易復原。想要提升抗壓能量,首要之道便是培養固定的運動習慣,像是慢跑、健走、打球或是游泳,重點在於持之以恆;另外,為了健康均衡的生活,飲食習慣需避免過多的大魚大肉、甜食和飲料。身體越健康,工作的表現也會越佳。

 

【培養適當休閒】

  人們面對大量的工作任務,常常是投入更多的時間心力,結果身心在疲累的摧殘下,反而成為一種惡性循環。休息是為了走更長的路,工作繁忙時,不妨找個小空檔,泡杯茶、喝個咖啡,伸伸懶腰、走走動動,適當轉換一下情緒,可以讓自己的能量重新啟動。工作之餘,嘗試培養一二種興趣,想想看自己喜歡哪些活動?做什麼事會感到快樂與放鬆?聽音樂、唱歌、閱讀、看電影…,適度地卸下工作的角色,抽離和轉換心境,才能更神清氣爽!

 

【增進工作技術】

  面對堆積如山的公事,如果只是埋頭苦幹,成果未必能和付出成正比;判斷出工作任務的輕重緩急,配合以適當的時間和心力投入,才是真正事半功倍的方法。有時壓力的衍生來自於技術上的不足,像是上台做簡報、製作報表、外語溝通、電腦專業…,此部分若能力不提升,則壓力永遠如影隨形。職場工作者必須持續學習,運用資源來強化工作的能力。例如:參加進修課程、向資深前輩請益或是閱讀專業書籍,透過人事物的多元管道為自己增能。

 

【打造抗壓人脈庫】

  當然,建立支持網絡也是非常必要的。生活裡,多與正向和樂觀的人交往,遇到困難的時候,適度傾訴,讓自己在情感交流中找到壓力的出口!試著敞開心胸,將工作的委屈或辛苦向家人朋友說說,有時周遭重要他人的「懂」會帶給我們支持和撫慰的力量。若是發現自己長期陷於壓力無法跳脫,則不妨善用專業資源,像是身心科醫師或諮商心理師,尋找改善的契機。

   社會在進步,科技日新月新,職場壓力難有消逝的一天。讓我們一起學習有效的壓力管理,正向面對壓力,Stressed ! Spelled backwards is Desserts! 讓每個壓力,都變生命中可口滋養的點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