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成長的轉角遇見叛逆

王意中 臨床心理師

 

你的孩子開始啟動叛逆了嗎?

  青春期總是屬於叛逆的主戰場,面對孩子一波波,不同於以往的互動攻勢。多少也令父母在這時間捏一把冷汗,但眼見大勢已去的情況也在所多有。叛逆會用什麼形式登場,往往也讓父母經歷了一場震撼教育。而且這場震撼教育會維繫多久,上演多久,往哪個方向改變?向左走,向右走。當然也決定於父母願意在這場叛逆大戲中,扮演什麼樣的角色。特別是,自己是否願意調整不同於以往的角色?再次提醒你,父母願意改變,孩子感受到這份誠意,往往也會隨之而變。但當你不變,孩子就只好以自己的劇本,繼續演出他心目中的叛逆大戲。

 

考驗著你的心臟

  「你有完沒完?」「你說夠了沒?」當孩子一副不耐煩、愛理不理的模樣,可能會讓你氣得牙癢癢。撇開頭、翻白眼、用力甩門、掉頭就走,這狠勁,當然也讓你心裡驚醒地吶喊著「這孩子怎麼會變成這副模樣?」青春叛逆火力全開,往往讓你措手不及,招架不住,甚至於感到節節敗退。

 

叛逆的意義

  叛逆,不一定是讓孩子走到不好的路途上。但叛逆總是讓父母感到陌生的恐懼與不安。叛逆,這兩個字會讓你想到什麼?不乖、唱反調、不聽話、自以為是、自我主見、頂嘴、說東往西、沒有按照我的想法去做。難道青春期的孩子不能夠有自己的想法,難道不能有想要做自己的叛逆?

  叛逆與改變,當父母追不上孩子的腳步。叛逆到底要告訴我什麼?二分法,為反對而反對?柿子專門挑軟的吃?還是眼前的孩子已經讓我感到陌生?叛逆的孩子對於大人的話是否真的那麼地敏感?

  不叛逆真的好嗎?叛逆等同於壞嗎?叛逆真的不好嗎?如何在叛逆之中,找到親子關係調整與存在的價值。

  我們總認為孩子應該要改變,但卻忽略了為人父母的改變似乎會比較快。叛逆兩個字,是否馬上讓你連結到孩子似乎如脫韁野馬管不住,即將往未知的方向奔馳而去。而這往往也是讓你感到擔心與害怕的。甚至於想到叛逆就直接認為孩子是否被教壞了、被帶壞了、變壞了。

  孩子管不動,父母開始感到恐懼,但你是否知道自己在恐懼什麼?其實,這當中有很大的一部分是眼前孩子的發展似乎離我們原先的印象愈來愈陌生。但我們原本的印象就真實地反映出孩子的本質嗎?

  叛逆兩個字,或許也在衝撞著我們該是改變看待孩子的方式,這當中當然也包刮著我們的信任及放手有多少。

 

叛逆等於壞小孩?

  當然不是。叛逆所反映的不會只是讓你瞧見的那副凶狠或對立模樣。叛逆,有時也正反映著孩子已經開始有自己一套對周遭事物的見解與看法。慢慢往做自己,成為能夠決定自己的主人一步一步迂迴前進。雖不成熟,但這些想法的浮現是很值得令人讚賞的。先不給叛逆二分,先不給叛逆打入冷宮,或先不把叛逆視為水火不容。叛逆一定存有好的正向元素與能量,在孩子成長的這段路途上。

 

※本篇內容純屬心理衛生宣導性質且為作者見解,並不代表本中心之言論及立場。 本內容僅供民眾閱覽,未經著作人同意,請勿引用或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