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孩子被霸凌怎麼辦?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臨床心理師 呂謂正

 

    現代社會大家孩子生得少,也很努力的給孩子最好的,但是當家長們努力工作希望為孩子付出,協助孩子成長時,我們的孩子卻在校園中遭逢校園霸凌的恐懼,甚至是威脅,這真叫家長情何以堪;每次在電視上看到家長對著鏡頭哭訴時,我們似乎需要省思在平常互動中有沒有少做了些甚麼?

 

    家長常有一個疑惑,就是孩子在學校被欺負回家為什麼不說,回想看看你的孩子真的沒說嗎?通常孩子回家說的時候家長的標準答案就是叫他告訴老師?或是告訴他離那個人遠一點就好了,既然人家會欺負你為什麼還喜歡跟人家玩?幾次之後孩子就不說了,變成他自己要想辦法解決。其實告訴老師並不是一個不好的辦法,只是次數多了連老師都覺得煩,甚至當孩子本身就有一些該怪自己的行為時,老師更快沒有耐心,所以當然就沒有處理了。至於遠離會欺負別人的同學,通常那些人都是孩子王,而且身邊都有一群人,看起來聲勢浩大又充滿了樂趣,事實上無論是主動或是被動要遠離都不是那麼容易,更遑論當一些課程一定要分組的時候更是孩子心中的最痛。

 

   難道就沒有甚麼好辦法了嗎?並不是這樣的,家長還是可以做一些事的;首先就是注意孩子的情緒改變狀況,當你的孩子從本來喜歡上學變成早上賴床,上學前吃早餐愈來愈慢,功課莫名其妙的明顯退步,甚至為一些小事情就哭泣或是生氣的話,你應該就要有所警覺了,因為孩子正在用情境的語言告訴你他現在有狀況了,他需要你的協助,過去的你可能用憤怒、用責罵、甚至用武力來處理,現在的你需要耐著性子了解孩子究竟發生甚麼事,他不一定會跟你說,跟導師聊聊也是一個不錯的辦法。

 

   其次是要當孩子的後盾,當孩子被霸凌時常被威脅如果告訴爸媽或老師的話就要見他一次打一次,孩子會因為恐懼而不敢講,以至於身心造成極大的傷害;建議家長積極的到校處理,如果被打有傷的話一定要驗傷然後提出告訴,過程中會有很多人告訴你息事寧人,或是告訴你孩子會更為難,但事實並非如此,因為只有讓霸凌別人的人了解到他的行為是必須付出代價的才能給小孩一個安全的學習成長環境;當然告訴是否要撤銷就看對方究竟有無悔改或認錯,站在協助孩子成長的立場可以給對方一個機會,但是整個事情過程中要讓孩子清楚了解父母親這樣做的用意何在,並給孩子參予意見的機會,也適度尊重他的決定。

 

   如果是孩子本身的行為造成的呢?建議家長針對孩子明顯的問題行為例如:髒亂、挑釁他人、人際互動技巧不佳或怪異、對嗆老師等進行行為約定或是尋求專業人員輔導,讓孩子降低被霸凌的機會其實是保護孩子最佳的方法。

 

    『先下父母心』,孩子都是我們心目中的寶,但是只是有心還是不夠的,家長平時需要多關心孩子,遇到事情盡量先不要動氣,然後尋求對孩子最佳的處理方式,過程尊重孩子、告知孩子,相信如此一來就可以讓我們的孩子在平安、適切的環境中學習成長,家長平時的努力才會有代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