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什麼態度!?

新竹縣市中小學駐點輔導心理師  呂謂正

  時代一直在改變,親子教養的觀念也跟著不斷的改變,還記得自己當年唸書的時代,父母親嚴格的斯巴達教育,學校填鴨式的教學,只有第一志願才是追逐的目標;但曾幾何時,現在的父母如果開口閉口就是成績,就是第一志願,很容易變成眾矢之的,大家都會告訴你,不要給小孩子那麼大的壓力,這樣對小孩子的成長是很不好的,所以在門診常聽到家長告訴我”我認為功課不重要,只要他的唸書態度是好的,就算是最後一名我也無所謂”乍聽之下,容易會有一種碰到一個好家長的錯覺,但經驗久了就知道很多人其實只有嘴巴這樣講,因為接下來他會告訴你”我處罰他不是因為他分數低,而是因為該會的他不會”,然後他問你問題的方向都是在如何提升孩子學習表現,如何讓孩子作業寫快一點,上課專心一點,至於親子衝突就是把重點放在孩子的學習”態度”上,好像都是孩子態度的問題。

  其實要求孩子的學習態度沒有什麼不對,但是我覺得現在的家長有二個很大的問題,一個是口是心非,另一個就是走火入魔。面對口是心非的家長,我真很想告訴你們,不要以為你的小孩是笨蛋,其實他們都知道,你告訴他你不重視成績,但是你所有講話的方向都跟成績有關;你跟他講作業寫玩就可以玩電腦、看電視,但是他很清楚如果太早寫完的話評量就會出現了,聽話只會增加自己的負擔而已,所以口是心非的家長就造就出一批作業寫很久,獎勵跟鼓勵都無效的孩子。

  走火入魔的家長就更麻煩了,試想如果學習態度跟成果是用每一次大小考的結果跟上課專心度做綜合評量的話,那學習會變成一件多恐怖的事啊!因為那代表你一刻都不能放鬆;家長要求孩子的學習態度如果走火入魔就會變成這樣-”我媽媽都說我沒在唸書,其實我唸書的時候他都沒看到,休息時剛好讓他看到就一直罵”,於是親子衝突又出現了,而且永遠是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衝突久了”態度”當然就越便越差了,結果當然跟當初的期待正好相反。

  “態度”不是不能要求,但是需要有一個合理值,更重要的是要讓你的孩子相信你,你才有辦法要求他;第二重點是如何幫忙創造孩子成功的經驗:當他訂很高目標時,不要太高興然後做所有的配合,應該是先評估孩子達成這個目標的可能性,然後協助他訂出應有的目標,如此才能讓孩子產生成就感,永遠記得期望越高摔得就越重,摔這一下可能把孩子未來的學習動機都摔掉了;最後要告訴各位家長,因為你們很辛苦,不求回報的付出,所以你們希望孩子因此要懂事,態度要好,但千萬要記得,他們只是孩子,我們就是要用面對孩子的觀點來看他們,讓孩子快樂學習保持純真絕對比因為壓力而提早成熟對未來更好。

※本篇內容純屬心理衛生宣導性質且為作者見解,並不代表本中心之言論及立場。 本內容僅供民眾閱覽,未經著作人同意,請勿引用或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