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是種美好感覺


諮商心理師郭凡琦

 

  喜歡是一種很美好的感覺,從我們很小很小的時候,我們就知道什麼是喜歡。還記得小時候,當我們喜歡一個人,我們會主動找他玩、想要與他靠近、在意他的喜怒哀樂、並且送代表自己的禮物與大方給與對方讚美和回饋,喜歡別人真是一個非常棒的感覺,但隨著我們長大,喜歡這件事就變得複雜,特別是當我們處於青少年階段。

 

  幼稚園與小學時,當我們很高興地告訴大人們自己喜歡誰,誰喜歡自己,成人們多能分享喜悅並為我們感到成就,甚至會為自己準備禮物讓我們能送給對方,且進一步教導我們怎樣表現喜歡。

 

  當我們讀到了國中,我們的能力變得更好了:我們會受到性的吸引(想要有親密行為且性徵已經出現)與更多對喜歡感覺的關係期待(想要交往與佔有並能做到積極的追求),然而這樣的成長背後卻有未完全成熟的危機,此觸動了大人們的擔心,導致部分的大人對於國中的我們喜歡別人顯得緊張與不如過去支持。

 

大人們的擔心:

1.未滿16歲的我們,不具有自願發生親密行為的決定能力,大人擔心我們在喜歡的過程中,忽略上述的法律規定。

2.當喜歡涉及佔有,感覺就會因關係變化而產生情緒上更多的起伏,例如:失戀的悲傷、單戀的無奈,大人們擔心我們還未有足夠的生命經驗能面對此部分的感情關卡,而青澀地嘗試具有性意味與佔有性的喜歡行為,有時會被對方感覺為不受歡迎追求,也會讓我們陷入性騷擾危機。

 

  青少年的我們在喜歡他人一事上,雖有成長帶來的能力、危機與複雜,但喜歡仍是一種美好的感覺,青少年的喜歡比起幼稚園與小學階段更增加的是:希望能認識被喜歡對象的各個面向,更想要與對方交換秘密、擁有彼此間承諾、互相陪伴學習歷程、與分享未來生涯計畫,最重要的意義是透過此關係上的歸屬感、身體距離的接近,會讓我們覺得自己重要、很好、與具有存在價值,這是青少年內心深處渴望讓大人們能理解、欣賞與支持的。

 

  大人們的擔心遇上青少年的渴望,有時無可避免地形成差異;若將擔心表達為禁止,會讓渴望轉為地下化,當遇到青少年需要指引與協助時,很想幫助的大人反而無法成為青少年的求助資源,因為當下處於青春期的我們心中多麼害怕被大人指責、拒絕和不喜歡;若將擔心轉化成理解與良好關係,就像我們在幼稚園與小學時,大人們想要傳達的資訊將內化成青少年的個人價值與自我提醒,即便生理逐漸成熟帶來性的趨力,青春的我們仍能與大人們商量自己的感受,並且對個人的喜歡行為有更多理性的想法與表現。

 

  青春少年們的喜歡雖是未成熟的,但又是充滿熱情與活力,在大人們的理解與關懷下,喜歡不僅是美好的個人感受,更是生命中豐富的正向經驗。